top
请输入关键字
浙江两处人体器官捐献“生命礼敬园”落成开园
2022.11.14
0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在人生的终点,义无反顾、奉献大爱,将自己的躯体奉献给医学事业,用自己的器官挽救素昧平生的器官衰竭患者生命。近日,浙江省绍兴市和宁波市鄞州区举行“生命礼敬园”开园仪式暨缅怀纪念活动,致敬缅怀伟大的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至此,浙江省在县级以上城市共建成“生命礼敬园”和“生命礼赞园”24处。

崇尚捐献 · 礼敬生命——绍兴市举行“生命礼敬园”开园仪式暨“生命的意义”缅怀活动

11月4日上午,绍兴市“生命礼敬园”开园仪式暨“生命的意义”缅怀活动在浙江省绍兴市官山生态陵园内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支持,绍兴市红十字会、绍兴市民政局、绍兴市卫生健康委主办,越城区红十字会、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协办。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胡敏,浙江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孚传,绍兴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肖理生,绍兴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执委会主任陈洁,以及浙江省殡葬协会、市民政局、绍兴市卫生健康委、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区县(市)红十字会等有关领导共同出席活动。此外,器官(遗体、组织)捐献者家属代表、登记捐献器官(遗体、组织)志愿者、遗体(组织)接受单位代表、医学生代表、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代表等参加活动。 

图片

胡敏副市长在致辞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健全完善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工作体系和各项机制,不断加强对捐献者家庭的人文关怀,促进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图片

张孚传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建设“生命礼敬园”,缅怀纪念捐献者的大爱善举,宣传褒扬他们的大爱精神,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理所应当的义务。“生命礼赞”场所,应当成为缅怀大爱捐献者的纪念园,捐献者亲属寄托哀思的追思园,更应当成为向全社会弘扬新型生命文化观的礼敬园。

图片

绍兴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肖理生介绍了“生命礼敬园”建设背景。“生命礼敬园”坐落于绍兴市官山生态陵园内,该园由绍兴市红十字会、市民政局合作共建,园区包含生命礼敬广场和生态安葬区两部分,占地近1000平方米。整体设计简约庄重,以大理石砌成的纪念墙体现对厚重生命的礼敬,蒲公英铜雕接壤镶嵌于墙地之间,“生生不息!向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者致敬!”铿锵有力,无声地诠释着大爱无疆的情怀。

图片

在全体人员的共同见证下,胡敏副市长等6位领导共同为“生命礼敬园”揭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志愿者代表们向纪念碑敬献花环,器官捐献志愿者、器官移植受者、器官捐献协调员、医务工作者以及热爱红十字事业的老师、学生、新闻媒体人、小朋友们共同朗诵《生命的礼物》,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的21名师生代表庄严宣誓《医学生誓词》,他们以不同的形式向所有的捐献者表达深深的敬意!

最后,在小提琴的伴奏声中,现场为8位捐献者集体进行草坪生态安葬。荣耀回家,生生不息。

图片

图片


生命延续 · 致敬捐献——鄞州区举行“生命礼敬园”开园仪式

11月9日上午,鄞州区“生命礼敬园”开园仪式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五乡镇同泰嘉陵陵园内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支持,鄞州区红十字会、鄞州区慈善总会主办,五乡镇人民政府协办,宁波鄞州同泰嘉陵陵园和宁波永逸殡葬礼仪服务有限公司承办。浙江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孚传,宁波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许伯强,宁波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周学群,鄞州区副区长、区红十字会会长王佳毅以及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鄞州区红十字会、鄞州区慈善总会、五乡镇党委政府等有关领导共同出席本次活动。器官(遗体、组织 )捐献者家属代表、移植医院代表、遗体角膜接受单位代表、医学生代表、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代表等参加活动。

图片

王佳毅在致辞中强调,希望鄞州区红十字会始终高举“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旗帜,践行好红十字会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这一宗旨,积极动员和凝聚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到红十字捐献事业中来,共同营造崇尚科学、尊重生命、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新风尚。

图片

张孚传指出,大爱无私的捐献者,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他人,也把无尽的思念留给了至亲,更把崇高的典范留给了社会。建设“生命礼敬园”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理所应当的义务。

图片

在全体嘉宾、家属的共同见证下,张孚传等4位领导共同为“生命礼敬园”揭碑。

图片

图片

活动中,志愿者代表们向纪念碑敬献花环,器官捐献者家属代表、器官移植受者代表发表了自己的感言,医学生代表朗诵《生命的礼物》,他们用不同的形式向所有的捐献者表达深深的敬意!

图片

图片

“生命礼敬园”坐落于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五乡镇同泰嘉陵陵园内,由鄞州区红十字会牵头,鄞州区慈善总会、五乡镇人民政府和同泰嘉陵陵园参与共建。“生命礼敬园”项目占地总面积350平方米,主要由纪念碑体、纪念广场、主题雕塑和生态葬区域等组成,并建设了网上纪念馆,具备纪念缅怀、宣传教育、捐献者安葬等使用功能。生命礼敬园的建设,是鄞州区红十字捐献事业发展的又一个新的里程碑。

据统计,浙江省绍兴市自2010年启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累计已有23109人登记成为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者,实现捐献272人,其中器官捐献134例、遗体捐献107例、角膜捐献132例、脑组织捐献17例,挽救了近500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让260余名失明患者重见光明;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目前累计已有7100多人登记成为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者,鄞州区于2011年实现首例器官捐献,至今累计实现器官捐献91例,遗体捐献46例,角膜捐献125例,挽救了200多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让250余名失明患者重见光明。捐献者及其家属用他们的无私大爱,为促进人类健康、推动医学科研事业发展作出独特贡献。


(资料来源:鄞州区红十字会、绍兴市红十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