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他们永存世间!浙江省新增两处“生命礼敬”场所
2022.12.31
0

大爱无私的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者,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他人,也把无尽的思念留给了至亲,更把崇高的典范留给了社会。

当他们离开,我们能去哪里缅怀祭奠他们?近日,浙江省在安吉、苍南新增两处“生命礼敬”场所,用于安葬、缅怀、纪念这些新型生命文化观的先行者,传播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知识和理念,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

安吉县生命礼敬园

12月9日,由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支持开展的“生命的意义”2022年湖州市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缅怀纪念活动暨安吉县生命礼敬园开园仪式在安吉龙山源陵园举办。

图片

安吉县生命礼敬园由湖州市、安吉县红十字会、安吉县民政局、安吉绿郡安城实业合作共建,占地面积近1000平方米。园区由生命礼赞广场、生命礼赞文化展示厅、生态安葬区三部分组成。“生命礼赞广场”碑体左边墙体上镌刻着安吉县历年来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者名单,表达对捐献者的缅怀与敬意。“生命礼赞文化展示厅”通过多媒体形式呈现浙江省和湖州市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事业发展历程及捐献者感人故事等。

图片

活动现场,志愿者代表们向纪念碑敬献花篮、行三鞠躬礼,医学生代表集体宣誓;遗体捐献者王坪的女儿王芸讲述了父亲的故事,她几度哽咽,引得现场不少人潸然泪下;器官移植受者何宏伟分享自己的经历,感谢捐献者的大爱善举,表示自己要带着捐献者的生命一起活下去,一个人活出两个人的精彩!

“捐献者十分伟大,他们用人道精神和奉献行动点燃了生命的希望。”当天,市民章女士在参观完展示厅后,现场登记成为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之前就一直有这个想法,今天进一步了解了人体器官捐献事业,真的非常有意义。”

据悉,湖州于2012年启动实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2016年启动实施遗体(组织)捐献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实现器官捐献103例、遗体(组织)捐献72例;累计完成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1.72万人。 

苍南县人体器官遗体捐献纪念园

日前,苍南县人体器官遗体捐献纪念园落成仪式暨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宣传活动在苍南玉龙生态园举行。

图片

纪念园坐落于玉龙生态园内,包括纪念区、安葬区和宣传展区三部分,是一个集生命教育、捐献知识宣传、缅怀纪念功能为一体的纪念场所。其中,纪念区建有纪念碑和主题雕塑,纪念碑刻有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者名录;安葬区为捐献者免费提供节地生态葬;宣传展区设捐献知识和捐献者事迹宣传栏。

图片

活动现场举行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宣传活动,150位爱心人士登记成为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者。

图片

据了解,2012年苍南县启动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工作。截至目前,实现器官(遗体、组织)捐献12例,累计完成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登记4782人。


(资料来源:浙江省红十字会、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