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山东举办“生命之约·大爱传递”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宣传季缅怀纪念宣传活动
2022.11.04
0

2022年10月27日,由山东省红十字会主办,山东省红十字会医学捐献服务中心和济南市红十字会承办的“红十字生命之约•大爱传递”——山东省暨济南市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宣传季缅怀纪念宣传活动在山东省福寿园顺利举行。

图片

山东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全太,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刘勤,济南市委副秘书长吕英伟,山东省红十字会医学捐献服务中心主任刘文罗,济南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武善欣,济南市红十字会二级巡视员郭向芳和驻济器官移植接收医院、角膜移植接收医院代表,以及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家属,志愿登记者等共40余人参加活动。

首先,各位领导和捐献者亲属及志愿者来到遗体、器官角膜捐献纪念广场,共同缅怀捐献者,为捐献者默哀并敬上鲜花,寄予无尽的怀念。

图片

伴着诗朗诵《生命的礼物》,活动正式开启。

济南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武善欣在活动中致辞。他表示,济南市红十字会自2011年6月实现首例器官捐献以来,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山东省红十字会的指导支持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积极倡导自愿无偿、高尚利他的捐献理念,全力打造“生命之约·大爱传递”红十字服务品牌。截至目前,济南市累计完成器官捐献志愿登记4.5万人,见证实现成器官捐献650余例,为等待移植的患者送去希望和光明。

图片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肾移植科副主任刘双德在发言中表示,公民器官捐献开启了器官移植的新时代。在我国,每年器官移植数量不到等待者数量的1/6,而众多患者在等待移植器官中过早的失去了生命。国家大力倡导推动公民自愿、无偿进行器官捐献,成立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参与人体器官捐献的宣传动员、报名登记、捐献见证、公平分配、救助激励、缅怀纪念及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极大的推动了人体器官移植工作的发展。

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是器官捐献环节中不可缺少的力量,他们不分昼夜、不分阴天下雨,都会第一时间当好“生命的摆渡人”。活动现场,协调员代表分享了自己工作以及捐献者的故事,将活动引入高潮。

图片

为表达对伟大捐献者的感谢,现场播放了捐献者李世轩和杨成宝两位亲属的视频,他们虽无法到场参加活动,但捐献者及亲属的大爱行为深深感召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为弘扬他们高贵的善举,山东省红十字会医学捐献服务中心主任刘文罗为捐献者家属代表颁发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奖章。

图片

图片

受捐者李贻海说:“我今年已经53 岁了,我曾经因患肾衰竭尿毒症,长期挣扎在生死线上,三年前,在山东省立医院进行了肾移植手术,让我慢慢恢复健康,是器官移植,拯救了我和我的家庭,我会带着这份宝贵的生命礼物,开启新的生活,我也会把这份大爱传递下去,用毕生去为社会做更多的服务和贡献。”

受捐者袁小超介绍说:“我清楚地记得2018 年1月28日那天,我顺利完成了肾脏的移植手术,感谢捐献者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我还有时间陪伴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

济南市委副秘书长吕英伟向两名受捐者赠送红十字宣传品,感谢他们积极投身公益,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中,为进一步发挥志愿者的力量,动员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器官捐献宣传,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刘勤为济南市红十字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授旗。

图片

山东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全太总结讲话中表示,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参与、推动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是红十字会的法定职责。山东省作为首批人体器官捐献的试点省份,开展工作10余年来,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实现了较大发展。截至目前,山东省人体器官捐献报名登记46万人,位居全国第二位,累计实现器官捐献3692人,位居全国第二位。遗体捐献累计志愿报名登记17737人,累计实现捐献2581例,角膜捐献累计志愿报名登记16115人,累计实现捐献3352例。捐献者的大爱精神得到了全社会的大力弘扬,为推进山东省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图片


(资料来源:山东省红十字会、山东省红十字会医学捐献服务中心、济南市红十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