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贵州:十年砥砺前行,谨为“生命·遇见”
2023.04.19
0

3月24日上午,由贵州省红十字会、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民政厅主办的“十年砥砺前行,谨为‘生命·遇见’”2023年贵州省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黔南州龙里县龙凤园内举行。

贵州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开禄、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湘贵、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邓守权、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李海洋、贵州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罗新华、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张体江、市州红十字会负责人、龙里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刘乃云、贵州龙凤园陵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劲松等领导出席活动。贵州省市州红十字会、人体器官获取组织、龙凤园的工作人员,捐献者家属、受捐者代表,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志愿者和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图片

王开禄在致辞中介绍,2013年,经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批准,贵州省红十字会启动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十年来,贵州省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截至2023年3月23日,贵州省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已超16.9万,成功实现人体器官捐献850例,挽救了2312位患者的生命。

图片

▲贵州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开禄致辞

贵州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罗新华代表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发言,他说:“我们将继续积极配合各级红十字会、省卫建委、省民政厅等单位的工作,健全工作体系,提升协调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宣传普及力度,推动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进一步法制化、规范化,积极帮助更多的家庭,让爱的传递带有温度。”

图片

▲贵州省人民医院代表器官获取组织发言图片

活动现场,捐献者家属及受捐者代表分别分享了他们的故事。2021年7月,唐女士的父亲不幸因病离世,享年78岁,成为目前贵州省年龄最大的器官捐献者。“当时做这个决定,是完全遵循着我父亲的遗愿,签下同意书的那一刻,我立马飞奔去手术室门口迎接他,一方面是告别,但另一方面我也知道,他的器官将会为另一个人带来新生。”唐女士也登记成为了一名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我想把父亲的这份大爱,继续传递下去。”

贵阳的赵先生是幸运的,得到捐献者的肝脏移植后,他的身体逐渐从肝硬化的折磨中恢复。“今天是一个很特殊的场合,感谢器官捐献者,让我的生命得以延续,让温暖大爱得到传递。正是有了他们,才打通生命接力的’最后一公里‘”!

活动中,贵州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开禄向贵州龙凤园陵园有限公司颁发了博爱匾牌。贵州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邓守权、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湘贵为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属颁发了荣誉证书。

图片

▲贵州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湘贵、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邓守权向捐献者家属颁发证书

来自贵州医科大学的学生们饱含深情地朗诵诗歌《生命的礼物》,为铭刻在龙凤园内人文纪念碑上的每一位器官捐献者奏响生命的赞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道 博爱 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图片

▲贵州医科大学红十字志愿者朗诵《生命的礼物》

活动最后,全体人员集体默哀缅怀,向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敬献鲜花,相关领导给常青树培土。

图片

“虽然您不曾知,生命之旅何时结束,但当那一刻来临时,您却留下了鲜花一簇。”人体器官捐献,让逝者的梦想和生命在接受者的身上延续,也是爱心传递和生命接力的旅程。


(资料来源:贵州省人体器官与细胞组织捐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