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南多地举办人体器官(遗体)捐献缅怀纪念系列活动
2023.04.19
0

01云南省

4月7日上午,“玉溪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园”落成之际,由云南省红十字会、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云南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玉溪市红十字会承办,玉溪汇龙福寿世博园林有限公司协办,以“博爱云岭——生命·遇见”为主题的2023云南省人体器官(遗体)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玉溪市福寿世博园内举行。

图片

云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彭耀民,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周洪梅,云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成文,二级巡视员杨家俊,玉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太文,玉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陈静等领导出席活动。云南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省联合器官获取组织、昆明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移植医院相关领导和器官获取组织负责人、玉溪市直相关部门、玉溪县(市、区)红十字会、人体器官移植专家、协调员、志愿者、媒体记者220余人参加活动。

图片

▲参加活动领导进行揭碑

活动在庄严肃穆的音乐声中拉开序幕。彭耀民、周洪梅、张成文、杨家俊、黄太文、陈静为玉溪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揭碑、敬献花篮、整理挽联,全体人员向遗体器官捐献者默哀致敬。

图片

▲云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彭耀民讲话

彭耀民在讲话中强调,在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红十字会与相关医疗机构密切配合下,云南省在人体器官捐献的宣传动员、志愿登记、捐献见证、获取移植、人道救助、缅怀纪念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十年来,我们先后出台了《云南省人体器官捐献条例》《云南省人体器官捐献救助金管理办法(试行)》和《云南省遗体捐献管理办法(试行)》,在全国较早成立了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推动了云南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云南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在机构设置、政策创新上走在全国红会系统前列。经过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截至今年3月31日,云南省累计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达153075人,累计实现器官捐献561例,捐献大器官1796个,捐献眼角膜897枚,受益人数2375人。今年2月1日,《云南省遗体捐献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以来,云南省实现遗体捐献15例,对医学教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

▲向捐献者家属敬献鲜花

图片

▲歌伴舞表演《生命的接力》

图片

▲捐献者家属孙鸥警官发言

图片

▲诗朗诵《一位母亲写给天堂孩子的诗》

在感恩与思念环节,志愿者声情并茂地表演舞蹈《生命的接力》、朗诵诗歌《一位母亲写给天堂孩子的诗》,表达对捐献者无私奉献大爱精神的敬仰;捐献者家属孙鸥警官讲述了帮助哥哥实现器官捐献的赤诚情怀;玉溪汇龙福寿世博园董事长陈宝荣介绍了缅怀纪念园建设情况,承诺一定管理好维护好纪念园,以纪念园为载体,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遗体、人体器官(组织)捐献知识。

图片

▲参加活动人员向捐献者敬献鲜花


02医学院校


3月26日上午,在云南省红十字会的指导下,由云南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昆明晋龙如意园及省内多家医学院校联合发起的“生命·遇见——2023年云南省遗体捐献者清明追思会”活动在晋龙如意园举办。

图片

▲活动在低回的音乐声中拉开序幕,全体人员庄重肃穆地向遗体捐献者默哀致敬

图片

2011年4月,云南省红十字会、省民政厅和昆明晋龙如意园等多家单位携手共建了云南省首座遗体捐献者纪念碑,迄今历时12载,共有379名遗体捐献者的英名被镌刻于纪念碑上,供社会各界凭吊、瞻仰。

图片

活动现场,遗体捐献者家属讲述了帮助亲人实现遗体捐献的感人故事;志愿者表演了舞蹈《思念》和诗朗诵《生命的礼物》;昆明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师生进行宣誓,誓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最后在志愿者引导下,参加活动全体人员来到纪念碑前向捐献者躹躬,并敬献鲜花,表达对捐献者及其家属善行义举的崇高敬意。

图片

图片

78岁的周光惠来到纪念碑前,含泪抚摸着老伴吴培兴的名字,哽咽地说:“我来看你了。”2018年,老两口一起登记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2021年吴培兴老先生逝世,身前他是人民教师,身后成为了“大体老师”。如今,看到老伴的名字镌刻在纪念碑上,周光惠既高兴又难过,“难过的是老伴不在身边了,可也很欣慰,有这么多人缅怀纪念他。”受老两口的影响,周光惠的妹妹和妹夫也登记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

图片

图片


03昆明市

图片4月8日,“大爱春城·生命遇见”——2023年清明缅怀人体器官捐献纪念活动暨昆明市人体器官遗体捐献纪念园开园仪式在昆明市晋宁区晋福园隆重举行。张成文、王保定为昆明市人体器官遗体捐献纪念园揭牌、并点燃“生命之火”。

昆明市人体器官遗体捐献纪念园占地6000平方米,是昆明市首个辐射昆明及周边区域的大型捐献者纪念园。从2022年4月开始筹建,耗时一年建成。纪念园以“人道、博爱、奉献”的理念进行建造,由生命涟漪、礼赞园、静思园、活动广场几部分组成。

图片


04大理州

3月29日下午,大理州红十字会联合大理大学开展以“生命·遇见”为主题的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遗体捐献者纪念墙前,全体人员整齐列队,集体默哀,并向纪念墙敬献鲜花,表达对捐献者的缅怀和敬意。

图片


05曲靖市

3月31日上午,曲靖市以“博爱珠江源——生命·遇见”为主题,举行2023年遗体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全体人员向遗体器官捐献者默哀。红十字会志愿者献上诗歌朗诵《等一场花开》,曲靖医专同学表演了手语舞蹈《感恩的心》,遗体捐献者家属代表发言,让大家对生命与死亡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最后,全体人员依次向捐献者纪念碑敬献鲜花,表达对捐献者的崇高敬意。

图片

图片


06临沧市

3月31日上午,临沧市红十字会、临翔区人民政府在临翔区沧江园广场举办2023年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徒步宣传普及活动。200多名志愿者观看了临沧市人体器官捐献视频,并向捐献者致敬默哀,现场志愿者朗诵诗歌《生命的礼物》。活动当天有15人现场进行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2人进行了遗体捐献志愿登记。

图片


07普洱市

4月3日,由普洱市红十字会主办,思茅区红十字会、普洱志愿者联合会承办的普洱市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普洱市白云山公墓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举行。活动在《感恩的心》中拉开序幕,全体人员向捐献者敬献鲜花并默哀致敬;捐献志愿登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医学生和老师们以诗朗诵、医学宣誓等方式表达自愿奉献医学事业,传承捐献者大爱精神的坚定决心。

图片


(资料来源:云南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