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遇见你丨周海:从受助者到捐献者,用生命将爱传递
2022.07.27
0


五年前,热爱篮球的16岁少年叶沙去世后,捐出了全身器官,为了延续叶沙的篮球梦想,接受他器官的五名受助者组成了一支篮球队,叫“一个人的球队”,参与公益事业。2019年,这支球队还登上了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开幕式的舞台,他们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

而最近,“一个人的球队”中的成员周海不幸去世,临终前,他也选择捐献了自己的眼角膜,将这份大爱延续下去。

生前,周海经常这样介绍自己,2017年4月,肝癌晚期的他终于等到了肝源,接受移植手术后,周海重获新生,在病床上,他向素未谋面的捐献者深深敬了一个礼。

图片

周海:在床上我就敬了一个礼,当时我的眼泪就下来了,我就知道是(捐献者)救了我,使我的生命得到延续了。


01带着生命的馈赠 他用力地生活了五年

包括周海在内,叶沙捐献的器官共为7名患者带去了生命的转机。康复后,周海对每一天都无比珍惜,他坚持锻炼身体、更加努力的工作,花时间陪伴家人,享受生活的乐趣。同时,他还成为一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器官捐献公益讲座,帮助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

图片

周海的儿子 周颐荣:父亲的重生对我们家庭意义重大,在这五年里面,我的父亲迎来了他的第二个孙子,我的父亲在这五年以来做了更多的公益宣传的事业,让更多等待移植的人们获得了器官。

2018年,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组织了“一个人的球队”公益行动,同样喜欢篮球的周海毫不犹豫地加入了球队,五名队员的球衣号码分别是20,1,7,4,27,组合起来正是2017年4月27日,叶沙捐献器官的日子。带着叶沙的篮球梦,“一个人的球队”认真训练,积极参加公益比赛,宣传器官捐献事业。

图片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 侯峰忠:他在球队里是个灵魂人物,非常热心,协调啊,联络啊,这都是他主动去做的,他篮球的技术水平是最高的,所以他也会去热心的指导别人。

2019年1月,中国女子篮球联赛全明星赛的比赛间隙,“一个人的球队”和女篮队员们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友谊赛,周海几乎包揽了本队的全部得分,每一次把球投进篮筐,他都兴奋得像个孩子一样。

图片

周海:虽然我们打得不好,但是我们帮叶沙实现了愿望,我们就是希望把这个爱传递下去。


02捐献眼角膜 给两名患者带去光明

自2018年成立以来,“一个人的球队”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到了人体器官捐献事业,截至2017底,全国共有器官捐献志愿者约38万人,2018年突破90万,2019年达到177万,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新增志愿者人数超过100万。

器官捐献事业的发展,给很多患者送来了希望,带着叶沙的生命礼物,周海高质量的生活了几年,然而在去年,不幸再次降临到了他的身上,癌症复发并转移。周海一边与病魔顽强抗争,一边也在做着最后的准备,在他的遗愿清单里,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捐献器官。

今年4月,周海的病情进一步恶化,他亲自拨通了当地红十字会的电话,表达了想要捐献器官的意愿。

图片

周海:把我的所有器官捐出来,如果医学上能够用到,就用到医学上,如果能够用到那些需要这个眼角膜的患者,就给他们用,让他们能够重新看到我们这个美好的时代。

作为曾经器官捐献的受益者,周海的这一决定,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

图片

周海:我们家所有的人都同意,包括我84岁的老母亲,她讲,儿子,你的决定我们都支持你。

图片

周海的儿子 周颐荣:在我父亲去世前一天的时候,我在他的床边,他身体很虚弱了,但是他冲着我指了指他的眼睛,我在他的耳边大声说,已经联系了红十字会,医生也已经来评估过了,可以捐献,听到这个以后他很欣慰地点了点头。

今年6月13日,周海不幸离世,他的家人按照他的遗愿,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亲属确认登记表》。

图片

桂林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书记 唐小荣:根据他的遗愿,他的两枚眼角膜已经成功移植给一男一女两名眼疾患者,让他们重见光明。

图片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 侯峰忠:叶沙去世以后,他的器官到了周海身上,叶沙的生命和梦想也在他的身上得到了延续,他现在又把自己的角膜捐献出去,意味着失去光明的人将会重见光明,他的生命又在接受了他的角膜的人身上得到了延续,生命无垠,大爱永恒。


03用生命将爱传递 这份爱的事业 需要更多人的参与

截至目前,我国已实现捐献40646人,捐献器官122454个,这意味着有4万多个像叶沙、周海这样的捐献者,在生命的尽头选择捐出器官,帮助他人延续生命、恢复健康。

另外,截至目前,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中心已有登记志愿者4879334人,登录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网或者关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微信公众号,填写相关信息即可成为人体器官捐献的志愿者。让这项爱的事业不断发展,需要更多人的参与。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李姜楠 李玉梅 郭民 张译丹 马荣达 桂林台 张杰 恭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