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他曾在青岛留下青春记忆,如今将自己奉献在这座城市......
2022.08.26
0

8月24日早晨,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手术室里,

来自江苏的

“90后”小伙陈雨,

捐献出的心脏、肺脏、肝脏、

双肾脏、眼角膜,

成功让5名器官衰竭患者重获新生,

让2名眼病患者重见光明。

图片


01事件

一家三口高速路遇车祸

陈雨是江苏盐城人,目前定居苏州,是家中独子。在父母眼中,他是一个特别有孝心的孩子;在妻子和孩子眼中,他是一个正直善良、有担当的丈夫和父亲。在小两口的打拼下,一家人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8月20日,一场意外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比沉重的打击。当天上午,陈雨带着妻子和6岁的儿子,从威海驾车返回苏州,途经沈海高速青岛段时遭遇了交通意外。当时陈雨驾驶的车辆追尾了前方车辆,陈雨和妻子均受伤严重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坐在后排安全座椅上的孩子仅受擦伤。

“中午12点,我接到120急救员的电话,说是陈雨一家三口出车祸了,现在在青岛抢救,希望家属过来一趟。”陈雨的父亲陈再勇说,他当时第一反应以为是诈骗电话,因为陈雨当天上午9点出发时还给他打过电话。挂掉电话后,陈再勇立马拨打了儿子和儿媳的电话,但两人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我当时正在开车,一遍一遍的电话未接听,我大脑一阵空白,赶紧在路边停下,不敢继续开下去。”陈再勇说,回到家后孩子妈妈正在吃午饭,听到这个消息后,手中的碗筷都拿不稳,摔落在地。“由于我已经开不了车,只能麻烦亲戚开着车把我们送来青岛。一路上我们想了很多种可能,儿子可能骨折严重了要截肢、脑子摔坏了需要有人照看一辈子……做好了心理准备。”陈再勇说,但不曾想这是与儿子的生死离别。

受伤严重已无救治可能性

当天下午5点,陈再勇夫妻从江苏盐城赶到了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这个时间点,本该是儿子到达苏州后报平安的时间,但此时陈再勇夫妻却在重症监护室门口拿着医生给的开颅手术通知单发呆。

“我们到达时,亲家一家已经从乳山赶过来守在陈雨身旁,儿媳妇已经推进手术室,我儿子当时状态非常不好,说是脑干受伤,颅内有淤血,医生建议开颅查看下具体情况,看看是否还有救治的可能性。”陈再勇回想起儿子躺在病床上满身是血的样子再次掩面哭泣。好在车上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6岁的孙子在车祸时被安全座椅保护,除了大腿有两处划伤,其他地方经过检查各项指标都正常。看见爷爷奶奶的时候,他没有哭,只是死死地拽着老人的衣角,寸步不离。

当天晚上,陈雨被推进手术室,但是最终医生也是无力回天:颅内损伤严重,没有救治的可能性。家里人被这个噩耗打得措手不及,一时难以接受。“不敢想、不敢想……”事后回忆起那天晚上,陈再勇不停地重复着这句话,他当时想了很多,想起儿子从小到大的点点滴滴……此后,他再也不忍回忆这些了。“他还那么年轻,从小就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一直以来也是我们的骄傲。”面对孩子已经无法挽救的现实,陈雨的父母悲痛万分。


02决定

留在青岛这座有他青春记忆的城市

“我以前曾看过器官捐献的新闻,但是也没多想,只是感觉这些人都很伟大。人在努力生活时,是不会想意外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陈再勇说,他们一家人决定把陈雨的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我们的家庭已经遭遇不幸了,有这样一个机会能改变其他家庭的命运,我们愿意。儿子是个善良的人,我们做出捐献器官的决定,肯定符合他的本意。尽管他走了,但他捐出的器官可以救很多人,我想,这也是他希望看到的,他的生命也有了延续。”陈再勇说。

双方父母都含泪同意器官捐献。随后,陈再勇跟亲家一起走进了刚刚做完手术的陈雨妻子的病房,两名老人几经犹豫跟她说了这个想法。陈雨妻子躺在病床上,眼泪止不住地从眼角淌下,也点了点头。

据了解,陈雨和妻子是大学同学,两个人都是在青岛上的大学,这里有他们青春的回忆。也是在青岛,他们相识、相知、相爱,然后组建了幸福的小家,有了可爱的宝宝。“他能将自己奉献在这座城市,其实也是最好的归宿。”陈雨的妻子表示,虽然家人都舍不得他,但如果能给更多的人带来生的希望,让爱人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生命,一切也都值得。“他平时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经常参加公益活动。”陈雨的妻子说。

8月24日上午7点31分,陈雨停止了自主呼吸,永远地闭上了眼睛,离开了他深爱的家人们。

当天上午,在青岛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陈雨捐献了心脏、肺脏、肝脏、双肾脏和眼角膜,成功挽救5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使2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自此,陨落的生命变得华彩壮丽,完成了一次崇高的“生命接力”。


03数据

1130份大爱点亮生命之光

根据青岛市红十字会的统计数据,截至目前,青岛市已实现器官捐献1130例,捐献大器官3000多个。这意味着,在青岛已经有上千位捐献者,在生命的最后做出奉献大爱的决定,为数千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续航”。


(资料来源:青岛早报、青岛市红十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