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无法寄出的第5+4封信
2022.11.04
0

共同成长的三十同学:

很幸运有你这样的朋友,能够让我倾诉心声。

今年,我遇到了心仪的工作机会,346人竞争1个职位,完全符合招聘条件的我,竞争力排名却只有270。自然,我没有进入面试。遭遇现实的“毒打”之后,我才真正意识到,被疾病剥夺走的那8年,不仅仅是健康,还有与“心动的offer”相匹配的成长。我其实一直被好好保护着。当脱去了那层“保护壳”,真正开始直面社会的“残酷”,我是否可以应对?

我形容自己是“追逐时间的人”。

图片

因为太想证明自己了,于是,我退去了“移植受者”的滤镜,尝试着接受更客观的评价。隐瞒之后,大家的关注点更多地倾向于我的能力和品质,这是我一直所期盼的。但是,事实是,总有力所不能及的时候,而我难免会陷入无法言说的苦闷。我常常想,是不是自己太贪心了,高估了自己平衡工作和生活的能力,才会变得焦虑。这种情绪上的变化,真实地反映在了身体上。这一年的前几个月,我每月都会有点不适,虽不似之前需要去医院治疗,却还是要卧床彻底休息的。这些年的磨炼,我虽然已经进入“适应期”,可以用平常心跟这种状况共处了,但是,偶尔还是想躲到“移植受者”的身份标签之后,给自己逃避努力的借口。

人生最难是平衡。平衡自己的欲望与能力。平衡他人的期待与自我的追求。平衡获得与失去。

有时,压力排山倒海而来,我就偷偷掉眼泪。扛不住的时候,也问过医生们,“我是不是真的不行?”他们回复我,“即使目前没有到达你想去的地方,你也没有放弃努力啊。”读到这样的文字,我很感恩,三十同学,我不仅遇见了你,还拥有了一帮医生好朋友。他们会分享自己的生活,讲述自己的困境,我们是彼此需要的,互相鼓励着前进的。

图片

普通人的“超能力”——深夜的眼泪会化作第二天的动力,不轻言伤痛,仿佛一切从来没有发生过。这个世界,每个人都会被命运“咬一口”,只是外人不知罢了。

我不觉得自己是特殊的,但是移植带给我的改变,是有迹可循的。

我的身边不乏一些条件很好的朋友,当看到他们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羡慕还是有一点点的。可是,这并不影响我喜欢自己的现状。可能天生要强,靠自己“挣”来的生活,哪怕少一些,却让我有种踏实的满足感。它让我感受到真切的活着。移植后,更加明白时间可贵,重启的人生难得。稳稳迈出的每一步,都让我由衷感慨“这样真好啊”!

三十同学,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呢?

图片

我想做一个真诚的人。不仅可以大方的认可自己“我太牛了”;在失败的时候也能坦率地承认“还不行,要加油呀”。既能向阳而生,也可以接纳情绪的阴暗面。在众说纷纭中,勇敢表达自己的见解。

我想做一个有趣的人。我很佩服那些跟命运顽强抗争却能用幽默调侃的人,他们的洞察能力,对于苦难与不公的消解,带给我很多反思。珍惜每一次的“心血来潮”。灵光乍现,像是贫瘠的土壤里蓦地冒出的一棵小嫩芽,像是荷叶上“扑通”一声入水的小青蛙,像是混杂在灰尘中的桂花香,调剂着我们的日复一日,能在繁忙的节奏中让我们享受片刻的欢愉。

我想做一个持恒的人。所行之事,实力和运气缺一不可。运气不可控,当实力没有达到一骑绝尘的水平,人总是会动摇。有个坚定的目标,就很重要了。器官捐献,让我看到一群人,承受着误解,压下对家人的亏欠,常年奔波,亲历见证,为之奋斗,为之奉献。我也好奇,是什么样的力量在支撑着他们?直到我读来一个观点“真正的热爱无需刻意坚持”,深以为然。如果找到了心中所爱,认可自己做的事情,那就无惧流言,可抵岁月漫长了,这真是人生幸事之一。

这一年,我不知道自己是上坡还是下坡。

若上坡,稳一稳心态记得欣赏风景;若下坡,捋一捋思路就势探寻地下的宝藏。

这是我对自己说的。

接受了平凡的自己,焦虑就少了。但是,别忘了,普通人也有“超能力”。三十同学,你已经是很厉害的超人了,往后余生,让我们携手朝着梦想走得铿锵有力。

元气满满的小姐姐

2022年10月30日

图片


(资料来源: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