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你好,叶沙队!
2023.02.01
0

2017年4月27日,湖南热爱篮球的16岁少年叶沙(化名)意外去世。他捐献出的心脏、肺脏、肝脏、肾脏、眼角膜,让七个人重获新生。一年之后,2018年8月,五位受捐人组成了“一个人的球队——叶沙队”,继续“叶沙”未完成的篮球梦。

图片

▲球队组建

2019年1月27日,在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篮球协会的支持下,“叶沙队”站在了专业篮球赛场的中央,叶沙圆梦!2019年2月14、15日,中央电视台CCTV12播出《暖春行动 · 叶沙队,加油!》

图片

▲比赛现场

四年过去了,“叶沙队”还好吗?2023年《暖春行动》再次行动,特别推出《一个人的篮球队——新生》,记录下他们的四年。


▲一个人的篮球队——新生(上集)


▲一个人的篮球队——新生(下集)

队员刘福现在脸上一点也不显得臃肿了,是很干练的模样。刘福说:“47岁之前,我的人生一直很苦,一直都在走下坡路,从来没感受过幸福这两个字是什么滋味。47岁之后,生活过得非常充实,非常幸福。”

图片

队员黄山表示,平平淡淡的生活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我还是在开铲车,已经是好多年的老师傅了,业余的时候会打一打拳,以后有器官捐献的相关活动的话,我也会积极参加。”

图片

队员胡伟因糖尿病并发症脚指头关节坏死,进行了截肢手术,但他一直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为了家人也要开朗一点,我难受,人家看着就更难受了。”

图片

队员周斌2021年4月肝癌复发,他一边积极接受治疗,一边做最后的准备,他为自己列了一份遗愿清单,其中器官捐献放在了第一位。2022年6月13日,周斌不幸离世,捐献角膜,将大爱继续传递。

图片

目前,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国际移动传媒有限公司、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共同努力和叶沙父母的全程参与下,“叶沙”雕塑制作完成,《一个人的篮球队》电影也在积极创作中。2023年1月6日,暖春行动2023叶沙雕塑揭幕仪式暨电影《一个人的篮球队》创作分享会上,叶沙父母通过视频连线见证了叶沙雕塑的揭幕。

图片

电影监制、出品人姜伟表示:“虽然‘叶沙’的故事听起来会很悲伤,但我其实从这个故事里看到的是希望,他本身做的器官捐献的事情就是生命的延续,给别人更多的希望,这才是这个故事最精髓的地方。”

图片

主持人、圆梦大使路晨:近些年,我们国家器官捐献的登记人数,可以说是爆发式增长,那么捐献的案例和捐献器官的数量也是成倍增长,这就说明了,当生命不可挽回的时候,自愿无偿捐献可用的器官,让生命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下去,成为了越来越多人可以接受,并且去主动做出的一种选择。

图片

“叶沙队”的故事

让我们看到了一种跨越死亡的方式

让我们知道了

这个世界上有比生命更长久的事

生命会消失,爱不会停止


(资料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