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铺起生命桥,化作满天星——续写新时代雷锋精神
2023.03.04
0

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纪念日,湖南卫视近期推出系列特别节目《锋芒永恒》,第5期深情讲述了叶沙器官捐献的故事,把叶沙作为新时代传承雷锋精神的典型予以弘扬……

图片

永恒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中多次出现的关键词,他曾深情地说:“永恒体现的不是物理时间存在的长短,雷锋去世时22岁,把有限的人生变成了永恒。”

▲叶沙:铺起生命桥,化作满天星

在雷锋的家乡湖南长沙,有一名16岁的少年叶沙,他在去世后通过器官捐献,使七个生命的长度得以延续,用爱搭起了一座生命之桥,也以另一种方式永远地陪伴在我们身边。

图片

叶沙母亲段辉(化名)说:“叶沙身高一米八,剑眉星目,是个头发有些自然卷的大男孩,他数理化和生物成绩优秀,酷爱篮球,乐于助人,经常会带离家远的同学到自己家吃饭。”

图片

叶沙爸爸说:“这个理由很简单,就是帮助别人,捐献器官以后,就是真真切切救了一个人,叶沙肯定会愿意的,肯定会赞成的。”

图片

何一平说:“他爸爸一直在催快点快点,后来我问他爸爸,你当时为什么催快点,他说我怕器官也会没了,不能让这个生命没有了。”

图片

刘福出生在一个偏远山村,早年在矿井打工,28岁就被确诊为尘肺病。“那发作起来,等于胸脯的肺脏就是跟石头一样,全部是板起来的,再怎么用呼吸机,也憋得要死,反正喘不过来气。”受捐者刘福(化名)表示。

图片

两个月后,刘福出院了,与他一样,其他六名叶沙器官的受者也都先后痊愈。重生后的刘福成为了医院的一名志愿者,为其他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提供心理疏导。

图片

叶沙的父亲说,“没有这个器官捐献,那叶沙走了就走了,那就是一缕青烟一样的,一捧尘土一样的。所以回过头来一想,我觉得还是做对了。”

图片

“如果我选择平凡的死亡,我或许会成为一捧灰,但是如果我以器官捐献这样一种独特的方式把我的生命延续下去,那我觉得我变成了一颗种子。我觉得叶沙也是在我心里种下种子的那个人。”湖南器官捐献志愿者王小舟(化名)表示。

图片

生命并不如烟飘散,一粒种子融入泥土,会有更多种子拥抱春天。叶沙的故事感染着更多的人们,关注人体器官捐献事业。2019年全国新增器官捐献志愿者近90万,是前八年的总和。而就在今年二月,全国器官捐献志愿者总数突破600万。

图片

湖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伍英表示,“一个叶沙,他拯救的不仅仅是七个人的生命,更是唤醒了无数人内心的善良。”

图片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侯峰忠表示,“叶沙在我心目中,就是代表着所有的捐献者,他有生命,有梦想,有理想,有亲人,他们是社会平凡普通的一员,但是恰恰就构成了我们这个社会,构成了我们这个世界,凝聚到一起就产生了强大的力量。

图片

这座叶沙的雕像,手握篮球,身披16号球衣,那是他永恒定格的青春。生命的价值就像手中等待着腾跃的篮球,在此后的漫长岁月中,每一次传递与投掷,都将划过天空,闪耀爱与希望的弧光。”

图片

谢谢你,叶沙!


(资料来源:湖南新闻联播、芒果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