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痛别!他突然走了,才31岁……
2023.03.14
0

“儿子,走好,妈妈为你骄傲!”

3月7日,浙江杭州

突发脑出血去世的

90后小伙陆国强

被推进手术室

完成了心脏、肝脏和角膜的捐献

他捐赠的器官至少让3人重生

并使2位失明患者重见光明

▲来源:钱江视频

陆国强的母亲陆连妹

最后一次拥抱儿子,

流泪告别

  图片

▲陆连妹为儿子送上鲜花。

  图片

▲陆连妹最后拥抱了自己的儿子。

所谓父女母子一场,

只不过意味着,

你和他的缘分就是

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

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54岁的陆女士在浙大一院之江院区综合监护室里呆呆坐了许久,她深知自这一刻与儿子国强离别后,将再无相遇。

  图片

▲陆国强

五年前,相依为命的儿子突然被查出尿毒症,年过半百的陆女士决定捐肾救子,肚子上至今还留着长长的刀疤;可命运就是这么爱捉弄人,三月初,31岁的儿子国强突然因脑出血去世,奈何中年丧子,白发人送黑发人,她的心就像被数把尖刀捅烂了。

濒临崩溃时,这位生活坎坷的母亲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捐出儿子的心脏、肝脏和角膜,作为器官移植的亲历者,陆女士当然明白这个举动背后的重要意义,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传承,纵使背负外界的千般压力,她仍希望能以另一种形式,把儿子留在世上。

  图片

31岁儿子因病去世

妈妈决定捐出他的器官

3月7日中午,浅蓝色的床单上布满了鲜花,儿子国强静静躺着,陆女士在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陪伴下,红着眼陪孩子走完最后一程,她又特意问潮新闻记者要了张纸,在纸上写上一串地址,颤抖着塞到国强手中——“那是儿子记不起来的新家,这样他就能找到回家的路。”

  图片

随着手术室的大门缓缓被关上,陆女士唯一的念想也断了。

“我不知回去后该怎么和亲属们说,但我觉得这么做肯定没错。”陆女士母子俩是湖州人,但这一次,回家的只有她一个人。

今年年初,儿子国强在病毒感染后,由于其接受过肾移植,身体免疫功能很差,身体每况愈下,经常记忆会有模糊。上周末,国强因脑出血陷入深昏迷进入ICU抢救,陆女士哭干了泪。

国强最终被诊断为脑死亡。那天,陆女士主动告诉医生想要捐献儿子器官的想法,通过省人体器官捐献获取组织工作人员赵晓峰,得知如今角膜非常紧缺,一个健康的肝脏可以为一个孩子和成年人“续命”,而儿子捐出的器官至少能让五名患者重获新生。“要是国强知道,他肯定会高兴的。”

3月6日下午,在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陆女士在《人体器官捐献亲属确认登记表》上签字,同意捐出儿子的心脏、肝脏和角膜,“从某种意义而言,这也是他的心愿。”

亲身感受过社会温暖

她想把爱传递给更多人

也许你会问,身为一个母亲,为何愿意在儿子去世后,做出这种决定?这几日,陆女士如履薄冰,即使是昨晚,仍有亲属在电话那头大声呵斥,毕竟死者为大。

“如果你经历过我的遭遇,肯定能懂这种感觉。”陆女士对这个世界是充满感恩的。

陆女士丈夫因病去世得早,是她一个人把儿子拉扯大。2018年,平时身体健康的国强突然被查出尿毒症,要长期腹透。

等一个匹配的肾脏至少要五到八年,可即使配型合适,手术费仍是一个难题。

“可我要救他!”陆女士只好铤而走险,把自己的肾脏换给儿子,“在这过程中,医生护士出了很多力,为我们发起大型募捐,幸好在社会各界的助力下,最终集齐了手术费”。为照顾国强,陆女士在家里买了两台纺织机,重新干起老本行。

陆女士是知恩图报的人,儿子肾移植一年后,她来到南浔区红十字会,签署《浙江省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决心通过这种“反哺”的方式,让爱的力量流传。

  图片

“国强很支持我,但我没要求他也这么做。”是啊,对当时还未成家的国强而言,考虑这个问题的确为时过早,陆女士原本想的是,等儿子年纪再大点,母子俩可以坐下来好好探讨。

但现实总是残酷的,得病后,国强原本的女友分手了,陆女士四处托人相亲,数次铩羽而归,最终两人也想开了,若实在不行,打一辈子光棍也挺好。

想不到国强就这样离开了,陆女士实在不愿在一把火中带走儿子的全部回忆,“把国强的器官留给更多有需要的人,我感觉他一直在我身边。”不夸张地说,这是陆女士唯一的慰藉。

陆女士蜷缩着杵在手术室外的栏杆上,此时一道温暖的阳光正巧照在她脸上,那种感觉,是道别又像是感谢,仿佛在说,有缘终会再见。

 网友泪目

  图片

  图片

  

(资料来源:中国红十字会、央视新闻、浙江新闻、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