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大爱捐献惠泽5人,他兑现4年前的承诺
2024.03.27
0

4年前

他与村民集体签署器官捐献志愿书

4年后

他因病去世捐献器官

让3位重症患者的生命得以延续

也为2位失明患者送去光明

履行了对生命的承诺

……

3月15日晚,浏阳市淳口镇高田村村民张先生因突发脑出血,抢救无效不幸离世。他生前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家人在悲痛之余,决定帮他实现心愿,让他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张先生的大爱有着深重的意义,2019年5月21日,浏阳市淳口镇高田村的88位村民作出了一个刷新传统丧葬观念的决定——集体签署志愿书,在去世后捐献自己的遗体器官,张先生是这些志愿者中第一位器官捐献者,他履行了自己对于生命的郑重“承诺”。

▲张先生家人在其捐献确认表上签字,决定帮他实现捐献器官的心愿。长沙晚报通讯员 夏旭东 供图

他的生命定格在41岁

又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41岁的张先生本有着十分幸福的家庭,夫妻和睦,儿女双全。不幸的是,3月15日,突发脑干出血的他抢救无效,病情恶化成脑死亡状态。

张先生生前签署了器官捐献志愿书,他的父母也同样是器官捐献志愿者,一家人都了解“器官捐献”的意义。张先生的母亲、妻子和孩子在悲痛之余做出了捐献的决定

得到肯定的回复,高田村党总支书记、村红十字会会长张学文当即联系湖南省红十字会。当晚,湖南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副主任姚赛兰迅速组织人员从长沙赶往浏阳市。

完成一系列的程序后,家人与张先生深情告别。随后,张先生捐献了肝脏、肾脏和眼角膜,让3名重症患者的生命得以延续,2名失明患者重见光明。3月18日,张先生捐献的器官已经移植到了3名患者身体中,帮助他们重获“新生”。

▲完成一系列的程序后,家人、医务人员与张先生道别。

捐献志愿者不断增加

让生命的价值得到升华

2019年,高田村村民颜柳英、赵光兴、张国莲、邢长希等通过媒体了解到人体器官和遗体捐献的相关报道后,主动联系浏阳市红十字会报名登记。随后,“报名捐献”这件事成了村里茶余饭后议论的话题,不断有村民前去村委会(村红十字会)咨询,短时间内就有40多位村民表达捐献意愿。

张学文见此情形,联系到湖南省市红十字会和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2019年5月21日上午8时许,一场“遗体和器官捐献”志愿报名集体登记活动在高田村举办,88位村民签署器官捐献志愿书。

“我们2019年的集体签署仪式之后,不断有人加入进来。”张学文透露,张先生是村里首批集体签署志愿书的村民,目前高田村签署器官捐献志愿书的人数已从88位增加到了137位。

“很多村民都非常敬佩张先生,他让生命的价值得到了升华。”张学文坦言。

活着时敢奋斗、有尊严、有希望,离开时很静美、有温度、有印记,成了越来越多人的一种选择。姚赛兰表示,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是点亮他人重生希望的高尚行为,也是推动医学事业发展的无私奉献,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参与进来。


资料来源 | 长沙晚报、长沙政法频道、湖南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