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白岩松对话捐献者的女儿吴寒宇
2024.04.05
0


3月31日上午,在2024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现场,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对话器官捐献者家属吴寒宇,讲述舞台剧《女儿的婚礼》新娘原型吴寒宇背后的故事。

白岩松:

在父亲离开的时刻,是如何捐献器官的决定的?

吴寒宇:

因为当时父亲走的时候还非常的年轻,我们觉得他有非常多的遗憾,所以想用这样的方式延续他的生命,让他能够再继续留在这个世界上,看到更多的东西。还有是因为我们经历过失去亲人的痛苦,所以希望让其他的家庭,哪怕是少一个家庭经历这样的悲痛也是值得的。2017年,我的一位亲人意外离世了,后来我们知道他是有捐献器官的愿望,但是没能完成这个心愿。所以在爸爸这里,如果能够填补这个心愿的话,也是我们全家人的希望。

白岩松:

自己要举办婚礼是一件大事,最后定的日子是2020年的父亲节,这背后一定有你的想法,为什么选择这一天?

吴寒宇:

因为爸爸走的时候最大的遗憾就是没看到我结婚,所以其实在当时准备挑日子的时候,我就已经想好把日子定在父亲节,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送给爸爸,这也是我觉得爸爸最希望看到的。而且器官捐献的事情我们当时没有跟别人说,两年过去了,觉得大家应该慢慢能够接受了,所以也选择用这样的方式来告诉大家,我爸爸其实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大英雄。

白岩松:

开始有没有想过,婚礼是一个特别喜庆的时刻,讲这件事也许大家会难过?

吴寒宇:

其实当时很多人有这样的顾虑,但是我很坚持做这个事情,因为我觉得这场婚礼,最重要的就是爸爸能够看到,其他的都不重要了。

图片 2

白岩松:

其实我还很佩服新郎,做他的工作容易吗?

吴寒宇:

其实一路走来,他和他的家人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包括2018年做器官捐献这个过程中一直陪伴着我们,所以沟通起来没有什么太多的困难,他们都是非常支持的,在这里也要感谢他们。

白岩松:

新郎去做家人的工作,他后来有没有跟你说,怎么样顺利吗?

吴寒宇:

他们家人也是很有大爱的,可能我比较幸运,遇到的人都是有大爱的,大家都没有什么特别的阻力,都很顺利。

白岩松:

你看我们要致敬和感谢的人有多多,让我们用掌声向他们说一声谢谢。有一句话我还是要跟寒宇说,其实老子在道德经里写过这样六个字,“死而不亡者寿。”这六个字简直给我们的启示太大了。虽然离开了,但是他依然被人们谈论,被人们敬重,而且他的生命信息在其他的生命当中继续延续,这才是真正的长寿,这是我们祖先多么伟大的生命观和长寿观,同时也是对捐献者家属的一种巨大抚慰。寒宇特别想问你,特别想对爸爸说些什么?

吴寒宇:

其实就想让爸爸放心,现在我和妈妈过得非常的幸福,我们也会带着爸爸对我们的爱继续走下去,去过我们想过的生活,体验我们想体验的人生,我们一定会幸福快乐。

白岩松:

我也特别想对舞台剧当中的新郎,也是现在寒宇的爱人小纪说上几句话,因为工作的原因他没能来到现场,今天我们现场的所有的人。就像婚礼那天的娘家人,好像看着自己的女儿出嫁,小纪压力不要太大奥,要继续欣赏彼此的优点,同时包容彼此的缺点,你们最了解生命和爱的价值与意义。所以不仅仅是一定要幸福,而且是一定会幸福,让我们用掌声表达对他们的祝福,祝他们幸福永远。

图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