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生命有限,大爱无疆——耄耋老人最后的奉献
2022.11.18
0

图片

11月8日晚,太原市82岁老人何九元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详地走完了自己的一生,亲属遵循老人遗愿,将老人的遗体捐献给太原市红十字会,用于医学研究。

决定出人意料

11月11日,窗外淅淅沥沥的雨,灰蒙蒙的天,一点都不通透,沉闷又压抑。望着父亲生前卧室的床,何九元的儿子一言不发。

“我父亲身体一直很好,即便患有糖尿病、心脏病等,但生活不受影响。”何家小女儿介绍,她父亲在工作期间,一直是单位的先进和劳模,各种奖状有一大摞。无论有多少荣誉和奖励,父亲还是踏踏实实,勤勤恳恳。退休后依然关心社会,奉献爱心,大到各种灾情的捐款,小到捐献自己的衣物等,持续不断。和小区里的老朋友们,互敬互重,感情深厚。

发现病情是今年7月,虽然老人积极配合进行治疗,但终究未能抵挡住病情的发展。

何九元的爱人王大娘介绍,她和老伴之间关于生死以及后事的讨论,在今年3月份有过一次。她试探着问老伴:“咱们以后怎么办?”回话直截了当:“捐了!”二人共同决定,离世后捐献各自的遗体。

今年11月初,虽然身体状况尚可,但何九元正式告诉家人自己的决定——捐献遗体。

父亲的决定完全出乎3个子女的意料,一时难以接受。

家人遵循遗愿

工作一点点做,子女们的思想一点点转。

在此期间,孝顺且心疼父亲的子女们,尽管内心不情愿,还是顺从地从太原市红十字会把捐献遗体登记表先领了回来。

老人毫不犹豫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老人继续将自己的所想所思告诉孩子们,争取他们的同意和支持。

“你爸爸从50多岁患有糖尿病,后来视力也受到影响,还有高血压、心脏病,哪一年不住院?哪一天不吃药?哪一次没有得到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照顾?现在我们老了,离开后,给那些学医的孩子们做点贡献,也算是回报社会,回报世界。”何家老母亲这样说。

11月7日,3个子女在登记表上庄重地签下名字。

11月8日晚6时40分许,何九元老人溘然长逝。

当晚,何九元的遗体被送至山西医科大学,成了一名“大体老师”。

一次生命教育

“最初很不理解父亲的做法,作为儿子实在不忍心他这么做,毕竟中国几千年来讲究的都是入土为安。”老人的儿子说。

有人说,人死了,肉体已没什么用了,墓地费用又贵,还不如捐献给医学做研究,也是一种贡献。这话说起来简单,实际上,没有对生命意义的深刻理解,没有对生死得失透彻的认识,没有对社会、对他人的奉献精神,很难做到捐献遗体或者器官捐献。“这点,我由衷地佩服我的公公婆婆。”儿媳李女士表示。

何九元去世后,当大家知道他捐献出自己的遗体后,纷纷表示对老人行为的佩服。朋友李女士表示,老人能如此高尚地走完人世间这一遭,让人感动和佩服,也让她更加了解遗体捐献的相关事宜,是一次有意义、有情感的生命教育。

而正是在这一次次生命教育下,太原越来越多的人决定献出自己的爱心,给这个世界留下自己最后的“馈赠”。

截至目前,太原市累计登记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1349人,累计登记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20055人;累计实现遗体捐献278人,实现角膜捐献131人,捐献角膜259枚,帮助137人恢复光明;实现器官捐献143人,捐献大器官411个,挽救了408人的生命。


(资料来源:太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