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执教25年的人民教师不幸离世,“最后一课”续写人间大爱
2022.11.18
0

图片

▲人民教师阎娇生前给学生们上课。河北省红十字会供图

10月2日,河北辛集46岁的人民教师阎娇因脑干出血不幸离世,她的家人强忍悲痛,遵照其生前意愿,作出艰难决定——将她的器官无偿捐献。

情系三尺讲台,用心教书用爱育人

阎娇是辛集市第二中学的高中英语老师,在三尺讲台一站就是25年。25年来,她默默耕耘在教学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播撒“爱”的种子。因教学成绩突出,多次在优质课评比中获得奖项,曾荣获“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图片

在学生们眼中,阎娇是一位勤恳务实、严谨治学的好老师,师生关系亦师亦友。“阎老师讲课十分认真投入,内容纲举目张,条理性很强,而且特别善于举例,让同学理论联系实际,学习起来十分轻松。老师为人和蔼,课堂上总能与同学们互动,营造温馨的课堂气氛。”谈及阎娇老师,已上大学的刘佳豪仍印象深刻。

“阎老师特别关心学生,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学生住校不能回家,她就经常在家做些吃的带给学生,给予他们母爱般的温暖。阎老师还能细心地注意到每个学生的小情绪,察觉到学生心情低落会耐心开导。”同事苏老师说,“阎老师积极向上,热爱生活,极富感染力,她平时喜欢运动,同时影响带动身边的同事一起享受运动的乐趣。”

阎娇生病之后,辛集市领导、辛集市教育局和学校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人陪同她治疗,多次进行慰问,询问她的病情和治疗情况,转达全体教职工对她早日康复的祝愿。阎娇不幸离世后,各级领导表示沉痛哀悼,主动帮助家属解决实际困难,鼓励家属坚定生活信念。

师如皓月,照亮前行之路。得知阎娇捐献器官,她的同事和学生们被她的大爱之举深深感动,“阎老师以这样的方式,给我们上了最后一课。”

热心公益事业,多次提及器官捐献

生活中,阎娇是孝顺懂事的女儿、温柔贴心的姐姐,弟弟妹妹常年在外,她主动承担起照顾年迈父母的责任。在家是贤惠顾家的妻子、体贴暖心的母亲,工作之余照看孩子、照顾公婆,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

“我平时工作比较忙,家里的事情无暇顾及,她长期无怨无悔地支持我的工作,耐心细心教导儿子。我总说有时间要带她出去走走,现在也没机会了。”谈及阎老师的离世,她的丈夫眼里噙满泪水,满是不舍和懊悔。

图片

阎娇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在网上参与爱心捐赠。每每看到有困难的人寻求帮助时,她总是伸出援手,并发动亲友献爱心、做善事。她总说,“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帮别人就帮帮”,她的爱心也感染着身边的人。

阎娇经常浏览新闻报道,多次提及人体器官捐献是一项大爱之举,要在身故后捐献器官。9月22日,她突感不适,治疗期间病情不断恶化,后被判定为脑死亡。虽然万般悲痛,其家属还是做出了一个艰难而又伟大的决定,主动联系了河北省红十字会表达捐献意愿。

“姐姐注重亲情孝道,长姐如母,对弟弟妹妹及晚辈都非常照顾,宁可委屈自己也不让我们吃苦受罪。姐姐身故后,捐献器官给多个家庭带来光明和希望,是我们的骄傲,姐姐以另外一种形式在这个世界上陪着我们,让我们心灵有所寄托。”谈起姐姐,阎娇的妹妹几度哽咽。

“最后一课”续写人间大爱

10月2日上午,在河北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阎老师实现了自己生前最后的愿望。

“阎老师的捐献对我触动非常大。阎老师是我协调的一百三十多例捐献案例中,为数不多的生前表达意愿、去世后家属主动联系进行捐献的。”协调员崔连超表示,在协调过程中了解到,阎老师是一个积极乐观、热爱生活、工作勤恳、富有爱心的人民教师,她的大爱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

图片

器官捐献,连接着逝去和新生,传递着爱和希望。河北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自2012年底正式启动,迄今已10年。目前,河北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者已超过25万人,累计实现器官捐献511例,成功挽救千余人的生命和健康。希望更多人能加入到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来,让生命在爱和奉献中延续。


(资料来源: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