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为医学进步作最后的贡献”是他临终的叮嘱
2023.03.14
0

1月28日,原合肥汽车制造知青厂副厂长王新让老人因病离世。去世前,老人反复叮嘱家人,“我离世后,要将遗体捐献,为医学进步作最后的贡献。”遵照老人生前遗愿,王新让老人的遗体在亲属和红十字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被运送至安徽医科大学。

  图片

王新让是一名老共产党员,退休前是原合肥汽车制造知青厂副厂长,高级机械工程师,主要从事汽车设计、修理工作。老人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爱动脑筋、喜欢钻研,深得领导、同事信赖。他潜心研究面包车制造工艺改进技术,在促进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方面作出重大贡献,分别获得了安徽省机械厅科技成果一项三等奖,两项四等奖,1986年更是荣获安徽省科学进步奖。

  图片

  图片

工作中,王新让老人被称为“万能博士”,退休后他也闲不下来,平日里做些小凳子送给邻里街坊,帮助大家维修小家电、下水管道、门锁等;他还在院子里种植果树、蔬菜,等到成熟的季节,就把收获的果蔬分给小区邻居,跟大家一起共享丰收的喜悦,深得大家爱戴。

  图片

作为子女、丈夫和父亲,王新让都付出一片赤诚真心。对父母孝顺关心,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与妻子相濡以沫,相互扶持,将儿女们抚养长大,为他们树立了良好榜样。在王新让老人的感染和熏陶下,王老一家人都选择用爱来回报社会,早在2015年的时候,王新让和老伴王承声就一起签署了《志愿捐献遗体申请书》,自愿将遗体捐献给国家医疗机构进行医学研究,为祖国的医学教育、科学研究贡献最后一份力量。他们对儿女说,“我们的一切,都是党和国家给的,我们要把一切都还给党和国家。”女儿王娟娟也长期资助2名西藏贫困儿童,帮助他们成长成材,用爱擦亮他们的未来。

  图片

  图片

当传来王新让老人病逝的噩耗时,几十年的老同事们、老邻居们无不感到震惊,当知晓他捐献遗体的义举时,又感到由衷地敬佩。

“我要感谢父亲的言传身教,让我明白了遗体捐献的意义。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大爱奉献的事业中来,让温暖充盈整个世界。”提及父亲,女儿王娟娟满是热泪。

“王工程师捐献出遗体,为医学教育贡献出自己最后的光和热,他是每位医学生心中最尊敬的老师。”安徽省红十字会安徽医科大学遗体接受站负责人付杰说。

  图片

王新让老人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的承诺,继续教授无私大爱,让自己的生命和精神在大爱奉献中得到传承。


(资料来源:安徽省红十字会、安徽医科大学遗体接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