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用文字洗涤心灵,用大爱延续生命
2023.05.25
0

侯春辉是黑龙江省哈尔滨人,今年35岁,5月11日是他生日。

图片

▲捐献者侯春辉生前照片。家属供图

今年4月,他因为长期劳累引发大面积脑梗而转入自治区人民医院ICU,最终医治无效,判定为脑死亡。

5月11日,他远道而来的父母和他的妻子共同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亲属确认登记表》。5月20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广西医学科学院)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侯春辉完成了捐献,一个肝脏(用于劈离式肝移植,可移植给两名肝功能衰竭患者)、两个肾脏、一对眼角膜,让四人重获新生、两人重获光明。

图片

▲谭女士与丈夫侯春辉作最后的告别。记者 吕欣 摄


谭女士,侯春辉的妻子:

他完整地告别了这个世界

他是一个有才华的人、善良的人、有趣的人。

我认识他5年半了,2019年结婚,2019年生子。他热爱文学胜过自己的生命。在北京做编剧助理真的很苦,我看在眼里,非常心疼。在多年编剧写作生涯中,他去过孤儿院、养老院,也采访过失独家庭,他目睹了许多人间疾苦。他豁达乐观,温柔深沉,无论是用文字洗涤心灵,还是用生命传递大爱,他都怀着一颗慈悲的心。

他不追求生命的长度,而是更看重生命的宽度和深度。但是作为他的亲人,我们都舍不得他离开。同意捐献器官,就是想延续他的生命。

▲用捐献延续他的“生命”。记者 吕欣 摄

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是身后要完整齐全,但漫长的生命过程中,总有病痛、伤残、缺失。春辉的爸爸妈妈是很传统的人,但他们也都是遗体和器官捐献志愿者。春辉以这样的方式暂别,我想也符合他的心意,他的生命因此更圆满。

▲帮助他人也是圆满。记者 吕欣 摄

他未完成的作品《华娱好人传》已经写了59万字。在235章,我继写了“完结章”,我告诉读者们,他已经走了。读者们都很怀念他,我会把我们的故事写下去。

住院大楼的电梯两旁有两株绿植。每次探视出来,我都会对着其中一株哭诉。也许是承载了我太多的悲伤,它长得比另一株矮小。感谢它,也感谢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庞震和所有的医生、志愿者。

何处春辉好,偏宜在邕(雍)州。春辉的骨灰将安放在广西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南宁园),我和孩子每年都会来看他。


刘昊,侯春辉的挚友:

我给你兜里放一把孜然

来南宁的路上,我其实不太难过,本以为大不了他就要再麻烦我一次了。但是在ICU看到他的时候,我知道他不会再麻烦我了。我去ICU看了他两次,每次都待半小时,也不说话,就是看着他。我和他是高中同学,一起考上了哈尔滨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我是练网球的,他练短道速滑。我们都是独生子女,处得像亲兄弟一样。大学四年,有两年春节我都在他家过的。我爷爷走的时候是大年三十,是春辉陪我守的夜。

我在2019年10月登记成为遗体和器官捐献志愿者。当时他还笑话我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损伤”,还说要在我兜里放一把孜然,让我活色生香,没想到他走在我前面。他后来成为做文字工作的人,写小说,当编剧,他一直思考和写作,并且热爱这个世界。待取明朝酒醒罢,与君烂漫寻春晖。我想说,兄弟,兜里放了一把孜然,开开心心地走吧。


庞震,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

他的亲朋好友,都是遗体和器官捐献志愿者

每一个捐献者都用最后的生命抒写了人间大爱。在侯春辉的故事里,我们不仅为捐献者的大爱所动容,还为他同是遗体和器官捐献志愿者的父母和挚友所感动。爱是可以传递的,生命感染生命。


(资料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