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令人动容!与病魔抗争的三位老人,都做出了这个选择
2023.05.25
0

5月15日,在湖州长兴县,65岁的江云兰病情恶化,虽经全力抢救,仍未能挽回生命。

这位与疾病对抗40年,却始终积极乐观的老人,早在2017年就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希望身后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用于医学研究。

而今,老人实现了她的遗愿,将遗体和脑组织捐献给浙江大学医学院,用于临床医学教学和科研;捐献眼角膜至少让2名患者重见光明。

图片

同样是在湖州,家住安吉县孝丰镇的71岁老人何孝龙因病离世。为完成老人遗愿,他的家人联系安吉县红十字会,捐献了老人的眼角膜。

何孝龙祖籍浙江诸暨,自幼患先天性小儿麻痹症。20世纪40年代,他携家人来到孝丰经营一家理发店。他手艺精湛、为人和善,50余年间,与周边居民相处融洽,社区和街道也时常上门看望他。

2019年3月,何孝龙被查出患有肺部疾病,在后续的治疗中,他虽然顽强地与病魔抗争,但效果并不理想。

有一天,他看到电视上报道有一位病人在身患癌症离世后成功捐献眼角膜,帮助2个人重见光明的信息,便决心在身后也捐献眼角膜,何孝龙生前曾说:“这么多年来,政府和社会给了我们一家许多帮助,我很感激。能有机会回报社会,觉得心里很踏实……”

图片

据了解,5月9日和10日,何孝龙捐献的眼角膜成功移植给2名患者,帮他们重见光明。

得知父亲的一对眼角膜已完成移植,儿子何剑峰说:“父亲平时就乐于助人,遇到困难群众也会免费为他们理发,能帮助他完成遗愿,我很高兴。”受父亲的影响,何剑峰近年来也一直热心公益,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何剑峰也登记成为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他说:“我也希望能在去世后捐献器官,像父亲一样帮助更多的人。”

比何孝龙大7岁的朱普春,今年78岁,是台州温岭市新河镇人,他是一名入党50余年的退役军人。2022年8月,他被查出患有胰腺癌,化疗效果一直欠佳。今年4月,由于反复感染加重了病情,朱普春不幸于5月离世。

“他生前总说自己是一名很普通的人。”朱普春家属说。早在2014年,朱普春就表达了身后捐献遗体的意愿,并登记成为了器官捐献志愿者。

图片

5月9日,温岭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和家属在医院病房内举行简短的遗体告别和默哀仪式后,遵照老人生前的愿望,捐献他的眼角膜和遗体,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据了解,朱普春老人捐献的眼角膜,已移植给2名角膜盲患者,帮助他们重见光明。

死亡不是人生的终点

而是生命的新起点

感谢三位大爱的老人

让生命和精神在奉献中延续


(资料来源:浙江省红十字会)